穆漩

这个世界值得温柔以待

实话说,从『人生删除事务所』这个名字看,仅仅想到会从数据本身展开一个深有隐情的案件,可能是偏向悬疑解谜的类型。第一集就是这样的感觉,很套路的故事,八卦记者实际上在跟踪贪污案。

但是促使我继续看下去的吸引点却在于,山田孝之饰演的圭司毫不留情地揭开记者真正想要删除数据的原因,又不忍心告诉一路坚持追踪的佑太郎。
这一幕的场景非常有意思。从佑太郎安慰失去父亲的男孩这样笼罩着温暖光辉的画面倏忽切换到暗影重重之中揭开残忍真相的圭司身上,再转回似是一无所知的笑容灿烂的佑太郎。这样的反差加深了观众的探索欲望,初窥到人物的复杂性,导演的镜头功力初见端倪。

第二集就不多说了,剧透太多也不好。只能说的是最让我有共鸣的是应和,或者说反驳圭司的弹幕:“不是复仇,是和解。”
圭司毫不例外地在这集的最后喃喃自语了一个和小天使佑太郎完全相反的猜想。
幸好,大家都是善良的人啊,齐刷刷的都是“和解”二字。想让父母知道自己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直陪伴着,没有孤零零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何尝不是一种抚慰人心的方式呢?

刚刚更新的第三集,我要吹爆它。
大概是几十年的老故事,委托人也是照相馆的老人。画面切换到委托人住处的时候,带有旧照片的质感,也是缓慢而又稳定地移动着视角。从远镜头中长长的街道,再稍稍拉近到周边店面的招牌,有些掉色的斑驳的彩纸与旧时的木式建筑,接着从地上慵懒躺倒的猫咪身上扫过,最后集中到了委托人的照相馆。
真的很享受这样的感觉,节奏缓慢又不拖沓,也不会太深入,像是轻描淡写地一扫,留有想象的余地,与初入此地的佑太郎完全可以对应起来。

而圭司戴着耳机坐在老先生座位上的场景切换,我真的是感动到几欲落泪。圭司听着老先生录下的女子声音,望着窗外理发店的一角,像是共情能力发挥到极致。
透过时光的缝隙,我随着圭司窥探到老先生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无论寒暑,无论朝夕,都有那个女子的声音陪伴着。女子对他人食宿的嘱托,每一字每一句都像是在对老先生的关怀一样。佑太郎从圭司身后的楼梯走上来的那一刻,也同样觉得眼前浮现的是老先生的身影。
这个时候,画面里老先生欣慰的笑容正正好好照应了前面小天使对他的评价,一个沉稳又温柔的老爷爷啊。他并不孤独,一直都在守候着幸子小姐,从生活点滴之中感受到幸福。
所以之后的圭司也和佑太郎一起去调查幸子小姐的去处,最后也招呼着佑太郎快去送给幸子小姐玫瑰,是不想给老先生留下最后的遗憾吧。

五支玫瑰,无怨无悔。
这大概是三集之中圭司最柔软的心意了吧,感谢幸子小姐的陪伴,也表明老先生从未后悔,也再无遗憾。

纵观已经放出的三集,能看出圭司和佑太郎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一个专注于程序,冷静克制,一个热心真诚,容易被他人感染。但是圭司也是在一点一点地被外界的温柔所触动着,无论是佑太郎的,亦或是佑太郎带着他去感受到的。
这可能也是姐姐大人最初想要达成的目的呀,让圭司从封闭的空间走出来,去看到更多更美好的事物呢。

 
   
评论(6)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文笔复健中,请见谅。

博爱党、墙头多
不限二三次元、不限影视动漫漫画小说
偶尔码码字,时常写写字
大写的不务正业
多愁善感,易胡言乱语
谢谢
(๑•̀ㅂ•́)و✧